幸運的一天
  2009/2/26 | 作者:蔡鈺鑫 /文 王守英(印象畫廊) /圖  | 點閱次數:98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在這幸運的一天,我還悟得:快樂,就在你我身邊,特別是,那些貧、病、弱、苦的鄰人。給他們一絲關懷,他們快樂,你也會;給他們一隻援手,他們感激,你也是。



寒流來了,低溫統治,冬,像極一個超大號的冰箱。今天,算是幸運,可憐的人們,得以從冰箱鑽出來。在陽光的溫馨笑容裡,伸伸懶腰,梳梳快發霉的心。我,也抓住少見的暖意,四處走走,為手上的寫作,尋思找想的。也順道購物、辦些雜事。

這天,真是太幸運了。天,散播滿地的陽光美意。人,也變得可愛非凡。這天的幸運,就發生在我辦雜事的途上。

先是,行經捷運站,一位兜售口香糖的少女,胸前飄著合法的愛心販賣證,淺淺的笑容掩不住她予人低智的直覺印象。「先生,幫忙買個口香糖,好嗎?」她用弱不禁風的口吻,輕弱地向我懇求。本來快步走過的我,轉過身來,摸摸口袋,順手掏了三十塊的硬幣,遞給她。在她還來不及給我口香糖時,我就加速趕路,只聽見她既是感謝的,又是抱歉的。能夠給予,就是幸運。這是一天幸運的開端,就要展開一天的喜樂。

回家的公車上,幸運的雪球,持續向前滾動。

這年頭,總覺得不開車,是件極盡道德的事,雖對不起經濟發展,卻對得起節儉,對得起大地,也對得起社會的平順。其實,台灣的公共運輸,夠發達、夠便利了,何況,搭公車還可以和芸芸眾生,作最直接的互動和觀察。今天,就是好例。車上,正觀賞各形各色的人,碰見一位熟識的老婦人。「有沒有回金門過年?」她用問話向我打招呼,充滿和善。她雖然行動有些緩,身軀被歲月和人生折騰得有些彎曲,但,在那佈滿皺紋的臉龐,透過不甚協稱的雙眼,她仍能擠出一絲笑容給我。你說我怎能不幸運?感動之餘,下車時,不忘幫她提菜籃。她,謝聲說不停。還告訴我,買一籃的菜,要給生病住院的兒子進補。

來不及回應她的謝,我忙著擦拭淚水。我淚濕了,因為,比起她,我真是太幸運了!幸運,不比較,還真不易察覺到!我的幸運,竟要從別人身上,才發現、才找到!

才送走這位老婦,眼前,又出現另一位老先生。幸運,還捨不得離開我。

他送回家過年的智障兒子返教養院,迷了路。我,好人做到底,引領他到公車站。幾分鐘的路,在他牛步的陪伴下,邊走邊聊,獲知他的身世。三個小孩,一位失業,一位智障,一位找不到工作。全家五口仰賴他空軍退役的兩萬多月退過活。我,又同情心發作了,一時,淚水是我唯一能說出的話。心中翻騰著:我能幫他做什麼?我能幫像他一樣處境的人做什麼?

唉!才步出家門,所見,不是弱,就是苦;所聞,不是窮,就是病。今天,我深深感到:自己好幸運、好幸福啊!

這天,我好幸運。感謝上述這三位社會的弱勢人物,給我當頭棒喝,敲醒我擁有的優勢與幸福。感謝他們,給我機會,在新年期段,伸出助人的手,因此,換得一天的喜悅。回想這天的幸運,是建築在弱者與不如我者之上。

快樂,不必是驚動全球的成就,不必在遙不可達的天邊。在這幸運的一天,我還悟得:快樂,就在你我身邊,特別是,那些貧、病、弱、苦的鄰人。給他們一絲關懷,他們快樂,你也會;給他們一隻援手,他們感激,你也是。

原來,快樂,不需費多大的力氣,幸運,也是隨手可摘的。現代人,各忙各的,無暇彼此關照,今天,我和三位弱者,有了互動。互動的結果,摩擦出我一天幸運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