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性社區守護志工培育營」-感想分享

 

撰寫人:弘光科技大學 文化事業發展系 鄭雅憶

 

為期一個月的「區域型社區守護志工培育營」的課程,已經在上個禮拜(8/18)悄悄地落幕了。

 

第一堂課翁立委講述世界資產的成立過程,世界各國有哪些的遺址可列為,又回頭看到我們台灣,哪些是世界遺產的潛力點,我們需要做什麼準備,好讓那些潛力點可以躍上國際舞台。第二堂課由賴仲由老師講彰化大村的在地生活,看到同種動物又分了好幾種類,也了解到什麼地方哪些動物會出現…等等,讓我學到了不少。第三堂來到了彰化田中的室外課,由張理事長的解說中,一步步進入到另外一個時空,一棟棟的建築物充滿了各式各樣不同的風味與特色,每個具有特色的建築物,可以看出此戶人家的經濟狀況,真的很有代表性;也看到田中的歷史文化與開發,讓我對這片土地有更深的印象了。

 

第四堂課由朱立熙老師帶領我們到韓國這個國家來探討世界遺產這個領域,我發現韓國人在這方面做得相當徹底,令人讚嘆;第五堂課由文資處的副主任粘振裕又帶我們複習過第一堂課翁立委上的世界遺產,讓我們加深印象。第六堂與第七堂課到了台中東勢的達觀部落參訪,這也是在世界遺產裡面的無形資產,這些原住民的文化每個都很具有特色。

 

第八堂課與第九堂課是請到知名作家吳錦發老師來講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這塊領域,還講述到八八風災前後的因素,到現今已經一周年了,可是卻看不到成效,這問題令我們思考了許久。第十堂與第十一堂由王金河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正美老師帶我們認識烏腳病、嘉南大圳與烏山頭水庫,後兩個是八田與一的世紀創舉,讓我對他產生了尊敬,因為有他,台灣這個地方才會越來越好;烏腳病紀念館是王醫師所創辦醫院改建的,也因為有他的出現,讓當地的子民對於他只有感謝、再感謝。

 

第十二堂,也是最後一堂來到了彰化溪湖糖廠,看到了從興盛轉到衰敗,再由衰敗製造出另一波商機,這是我們樂於見到的事情,當我們坐上小火車時,真是驚喜不斷,沒想到跟坐台鐵是一樣的感覺,哈哈!只是沒有冷氣而已,沿途的風景真的美不勝收啊!

 

這十二堂課下來,收穫頗多,認識世界遺產、文化資產以及台灣的潛力點,每一堂課回憶起來記憶猶新,因為實習才有機會接觸到這類的活動,對我的知識又擴展了不少呢!謝謝拓展給我這樣的機會讓我認識很多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