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0/08/18 () 0900~1230

地點:彰化縣溪湖糖廠

主題:糖廠產業轉型文化資產實地參訪

撰寫人:弘光科技大學 文化事業發展系 鄭雅憶

 

溪湖糖廠在1919年,由辜顯榮先生創立,至今也有將近一百年的歷史,而在八年前轉型為觀光工廠,讓這個製糖業稍稍地走上了歷史……

 

製糖業曾經有過輝煌期,也創下了很大的商機,但卻因為入不敷出,才會將製糖產業轉型為觀光工廠,這個過程是大家都不想看到的,可是為了生存而不得不轉型;也因為當機立斷的決定,才讓溪湖糖廠轉型成功,創造另一個商機,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相信在往後的日子,可以打造彰化更具有代表意義的地方。

 

這天我們跟著溪湖文史室的工作人員,走進早期製糖過程的工廠裡,越往裡面走,感覺空氣越稀薄,而且很悶熱,但是裡面的東西是值得一看的,讓我們了解製糖的過程如何形成的,這個地方真的很多寶物可以發掘呢!另外,我們還搭小火車環繞溪湖的田邊風景,沿途的景色真的美不勝收,但是,有經過溪邊的河水,味道真的有點難聞,呵呵!

 

這場室外課在接近中午時間,已經悄悄地結束了,迎接我們的是「文資志工」的結訓典禮,合計三十六個小時的課程,在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時間真快,一下子就結束了,我還以為還很久呢!當執行長頒完證書時,我正要回座位繼續享用我的美食時,沒想到學員一個個起身走向門外,我頓時愣住了,我想說應該還沒吃完午餐吧!大家怎麼都吃這麼快呢?我都還沒吃的盡興呢!哈哈!最後,在啤酒中散場……

 

這次的產業參訪中,讓我看到好多很特別的東西,例如:製糖的過程、還搭乘小火車沿途看溪湖的風景,一路還跨鄉鎮到埤頭那方面,真的很特別……等等,還看到了一個從製糖產業成功轉型成為觀光工廠,從一個收支不平衡,到創造另一波商機,這個成果是有目共睹的,希望我們台灣可以利用觀光這個想法,讓這片土地躍上國際舞台。

gfFVP861E6iBcmiBBUhWeQ  

OiV828pqB3FxFyULfh7._Q  

1xfvndy2tnmsgvXjiM5rQA  

lsfd.5vkMA_e.CGpyCxRxA  

EgEOtnAJ.QrrZmZb.I.mGg  

cXTtTU0Uxe.n2h._QpPsq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