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來的風】人生何處不春風

2009/02/11    作者:沈靖

只有住過馬六甲的人,才能夠領略這裡每一年的春風。父親說那是北風,我們都說那是過年風。

若要領略春風,記得過年到馬六甲來。一近年關,馬六甲頓時成了風城。一陣陣的風颳來,把春節才掛上的紅燈籠吹得滴溜溜轉,家家戶戶門外一對紅綵隨風飄揚,牽動多少人的春日記憶。

不是都說這裡沒有四季嗎?不信,你就更要來吹一吹馬六甲的春風。那不是任何季節都有的:輕輕柔柔,暖暖疏疏,就如朱自清在文章中所說的「吹面不寒楊柳風」一樣。也有風大的時候,只吹得人全身舒泰,想隨風逝去。一年一度的感覺融在風裡,用不著日曆,這個城鎮的人,早就接獲了春的訊息,天天把春盼來。

年年離鄉的日子,故鄉還是春風依舊吧。對我而言,新衣裳、年夜飯、壓歲錢、大拜年,忘了是記憶中那一年的事了。如今,一年的甜酸苦辣,壓縮成城市的記憶體,不知道該於何處歇腳的心,卻在千百樣的風景裡,獨獨難以忘懷過年風。什麼時候,可以又在浸沐在這風裡,呼吁著春的氣息,為新一年做虔誠的祝禱呢?

年少愛熱鬧的日子是不復存在了。我要再有什麼幸福時光,那應該是守著一屋子的春風和好書,伴著老家庭院的青草氣息,在字裡行間看風的流動。生活中縱有不如意,也會隨春風釋然。

城市圍堵著的鋼骨水泥,也有擋不住的春意。日前受邀出席一家新店開張,店主請來了一隊舞獅,十多歲的年輕小伙把鈸子敲得震天響。我閉目聽那陣陣喧鬧,竟和家鄉過年的舞獅是一樣的;追溯得再遠一些,和黃土高坡上的調子也應該是一樣的。

同一種過年的習俗,同一種對春的思念,流竄過去現在,絲絲縈繞,把人束縛在無窮無盡的記憶輪迴裡。如果一定要執著記憶中特定的那一件事、那一物,這世間會失去多少歡樂、有多少缺憾沒有辦法補償呢?

因此,我學會釋然。

人生何處不春風。縱是離家很遠,擠在陌生城市的公路上、坐在冰冷的電腦桌前,年還是得過。歲月的更替,不只是年輪的增加,也應該是心靈從冰凍大地的復甦、生命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出發。我不怕公路上的炎熱堵塞、不怕坐在電腦和文件前的蒼白無力,只要領略到春風讓萬物滋長的生命力,我就在那裡播下了生命的種子,等待綻放長成一座森林。

過年吹春風,如果你偏是沒有遇上,那你可以到馬六甲來,再不,你可以到我的心裡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