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理財筆記】避險的觀念

2009/1/12    作者:李貝才

地球永遠在運轉,世界永遠在改變。二○○八年九月十五日,是一個世人會永遠記住的日子,這一天,美國四大投資銀行之一,雷曼兄弟宣布破產,迅速帶動了全世界的改變。 以往人們不願意面對的真相,被粗魯的揭開來,以往追求高獲利成長的金融業,所背負的驚人風險,終於攤開在世人眼前。

你覺得不可思議嗎?其實太多的不可思議,來自於不為人知的風險,而世界舞台最終也將如實搬演漠視風險的殘酷結局。

價值在人們的心中開始重新定位。新聞開始追蹤潛藏地雷的金融產品,全球股票市場似乎永遠沒有底部,社會人心惶惶,過去的美好,開始崩解,投資人手邊套牢著基金、股票,都苦惱著該如何解套,沒有人可幫助你怎麼解套,除了時間,但是此時此刻我可以提供建議:我們還可以做些什麼。

避險,專業說法是指操盤手在操弄資金時,捨棄部分資金,來保護大部分資產的行為。放到生活層面,是看到氣象報導,明天降雨機率百分之九十,我們就會帶把傘出門,這個動作可以避免我們被雨淋濕,也是避險。

我請各位一同與我從「避險」的角度出發,重新觀察我們的世界。

今天我要出門旅行,三個月前,我就訂好機票,一周前CHECK了飯店,昨晚我將盥洗衣物放進行李廂,順手將桌上的護照放進外套左口袋,前天就預約好的接送車將我送達機場,我隨即在機場大廳買了旅遊平安險,然後踏上旅程。請問,上述段落,有幾個避險動作?

沒錯,你會發現,所有的動作都是在避險,避險處處存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只是我們不知,一旦了解避險如何在我們的生活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我們就體會到,應善加利用它來完善我們的生活。

你是否曾回想過簽下人生第一張保單時的心情,是因為人情壓力?還是因為自己覺得需要?答案不用我來說,多半都來自人情壓力,因為當下沒有人會想付費來買不知何時可用的保障,但是什麼原因促成你願意簽下第二張、第三張,乃至每年保險費用都是辛苦的存款,因為我們發現,為人生做了避險動作之後,可以過得安心,只是避險是需要代價的,保費就是我們的代價。

假如你有皮夾被偷的經驗,我相信從此出門在外,你除了皮夾裡的錢之外,一定還會在口袋裡放一些。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從錯誤中學習,衍生出來的動作,就是「避險」,在此種情況下,你所多用的口袋空間,以及多放置的金錢和動作,包括時間成本以及空間成本,就是這次避險的代價。

如何,讓我們一起進入避險的世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