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火車站前郵局賣葡萄的溪湖阿伯

在地生活觀察員:江羽凡

2009/6/8星期一早上,

我在彰化市火車站前郵局領錢,突然身後有個矮小的人影,兩邊手肘各夾一箱東西,右手掌還拿著一箱開著的箱子,靠近我對著我說:「少年仔!跟我買箱葡萄好不好?足甜哦!一箱一百五!」

當時我正在領錢,跟他搖了搖手說「不用了!謝謝!」只聽見隔壁的人也回絕他的聲音。

後來步行去面前轉角,吃了有名的阿泉曠肉飯當早餐,(彰化在地人的好口味啊!)當我徒步走回來,準備要騎機車時,在郵局外頭的對面又再看到了那位阿伯…

 

 HIKCZSc91pFCXYYpkKNflQ  

 

 

似乎生意不太好,見他又將兩肘夾著與手掌抓的三箱葡萄又放回那台農耕車,整理了一下,我看那樣的背影,似乎有些落漠。

 

 ZBIBFjFOkLk2W2Q0P8qIew  

 

 

只見他望了望遠方,似乎心裡在盤算著「生意真難做!是不是該換個地方…」

我原本要離開了。而上述的情境故事,就如看此篇文章的你和我一樣,都會覺得「稀鬆平常」吧!

但是後來又注意到那台農耕車,是馬達在前頭,非常老舊的那種開進田邊小路的農車,並不是那種街上常見的那種賣整車水果或是早餐的兩人藍色小貨車,禁不住心裡的好奇心,於是我就向前,以下就是我們的對話:

 

我說:「阿伯,甘嘸人跟你賣?」(阿伯!有沒有人跟你買啊?)

阿伯:「沒啊!還沒人跟我買,你跟我買一箱好不好,甜哦!」(台語“很甜哦

 

 

 dLcKA6Ai89hHJlf6IzasjA  

 

我仔細打量了他一下,頭載彰化溪湖農會的帽子,深灰卡其褲,加上那件早上菜市場賣100塊的上衣與種田人家常載用來防蟲咬日曬的護碗(我不知叫什麼),臉上黝黑的膚色與斑駁欲裂的皺紋,我立即判斷出這是道地的「做田人」(台語,即農夫)自己跑到街頭自產自銷,以避開水果盤商的剝削。

 

 

 m2uJY1iXZs_2vlGILILizQ  

 

我問說:「阿伯,你從哪來的?」

阿伯:「溪湖啊!」(距離彰化市三十公里的鄉下)

我說:「怎麼不待在溪湖賣就好了?」

阿伯:「溪湖是產地,歹賣啦!」(台:比較難賣!)

我說:「那從溪湖來這邊,會不會很久啊?」

阿伯:「賣啦!(台:不會啦!),大約四、五十分鐘就到了」

我說:「那這台會不會很花油啊?」(台:這台車會不會很耗油啊?)

阿伯:「賣啦!(不會啦!),油錢大概四、五十塊」

我說:「你每天來這邊賣嗎?」

阿伯:「有時候來彰化市,有時候去鹿港啦」

我說:「這樣好賣嗎?會不會不夠油錢啊?」

阿伯笑著說:「會啦會啦!有夠抵油錢啦,這台吃柴油的比較省啦!」

隨即阿伯又說:「少年仔,跟我買一箱好嗎?」 我說:「好啊!」之後我又問:

「啊你後生媳婦(台:兒子媳婦)沒幫你賣嗎?」

阿伯:「沒啊!就我出來賣,他們在工廠上班。」

(彰化鄉下確實很多加工廠)

我說:「那這個萄葡收成時,有沒有請人來幫忙剪(台:採收)啊?」

(就我認知,在採收季會請人來幫忙採收的,表示是豐收的有錢大戶農夫!)

阿伯:「沒啊!就我查郎。(台:表示老婆,閩南語的俗稱)

我說:「哦!阿伯,可不可以讓我拍張照啊?」之後,阿伯有點害羞地低了低頭,讓我拍了照。

盒子上寫著溪湖巨峰葡萄,一箱150元,雖然不算超便宜,但也比超市的賣得還便宜了!

拍張葡萄的特寫,滿滿白色的一層,那不是農藥,而是珍貴的果粉。

 

 qi1UxhkLPx0vxjruArIw8w  

 

吃了一個,哇!甜到會叫人嗆到呢!

 

再重覆一次:上述的情境故事,就如看此篇文章的你和我一樣,都會覺得「稀鬆平常」吧!

但經由和阿伯的對話,你可以想像他與他的牽手(老婆),一個在家收成葡萄一個駕著鐵牛車出來沿街叫賣,那種老夫妻的相互分工情誼,沒有得利卡車與遮雨棚,只有一頂農會帽子,沒有誇張的生意人漫天喊價,只有實實在在的一句「少年仔真甜哦跟我買一箱好嗎?」,黝黑的皮膚是艱苦種田人最佳證據。我並非同情心,也不是偽善矯情,我只是寫下那一刻,我心中,有一份很實在的感動。實實在在的小物人,腳踏實地為生活打拼的認真與樸實。

也許您也住彰化,或是鹿港。下次經過彰化火車站前郵局,又再看看到他時,希望您也和我一樣,跟他「交觀」(台語:表示捧場的意思)一下囉!

 

大J襪庫 於 2012-03-08 20:48:29 回應

請問生活觀察員有fb嗎? 希望了解多一些在地文化~可以交流~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