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以待人》打開一扇窗

作者:杜羽婷/彰化縣員林國小五年六班

時間:2010-01-19        來源:人間福報

人就像一面鏡子,只注意他人的缺點,忽略他人的優點;當做錯事時,只會指責別人,不會自我檢討。俗話說「嚴以律人,寬以待己」,就是最佳的寫照。


有一次,我被選為班長,當選之後,我變成名副其實的管家婆,只要同學犯錯,我就向老師告狀,當時覺得必須盡到做班長的職責,沒想到因為太要求完美,導致人際關係不好,同學都排斥我,沒多久,班長的職位就被換下來了。


新任的班長卻和我截然不同,她不但朋友多,班長也當得很好,我心中產生許多問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我想了很久,最後,我決定找老師尋求解答。

老師告訴我:「人不能只看別人錯的一面,有時,換個角度看看別人的優點,打開心靈的那一扇窗接納他,把心胸放寬,改變自己對他人的觀感。」這番話給了我很大的啟示,也讓我改變以前心胸狹窄、愛批評別人的壞習慣,成為一個快樂、懂得欣賞別人的人。


那一件事情和老師的話,是我人生一個轉點,讓我得以反省自己,用乾淨的心去看待別人,並且試著學習別人的優點,將自己的缺點一一改進,做一個人見人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