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情的寧靜感
  2009/2/13 | 作者:涂妙沂/文‧游柳芬/圖 | 點閱次數:23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你還在追逐愛情嗎?我只想把握此刻的清明和平靜。
現在大地是一片寧靜,無愛情的寧靜感,你的心,現在就在這地球的一個小角落。
在晨光中,所有的花花草草都安靜了,你也安靜吧。

1

聒噪的樹鵲在阿勃勒樹上跳躍,不理會這一群白頭翁的嘻鬧。

寧靜也是一種幸福,終於坐下來看草地上的麻雀啄食蟲子,看幾個孩子在遊戲場溜冰滑梯,小白狗在一旁吠叫。

你還在追逐愛情嗎?過了春天,愛情,連動物都嗤之一鼻。動物,只在春季求偶,而人類,一整個人生,都可以為愛情而活。

清晨六、七點,我習慣走到樓下的公園散步,那時鴿子已經停棲在太陽能的路燈上頭,悠哉悠哉的模樣。

有一天,我掇了一把黑糯米去餵鴿子,我看著鴿子在地上啄著米粒,啊!牠們的嘴真是特別的發達,灑落在地上的小小米粒,牠們可以啄得精準無比,動作又俐落,毫不拖泥帶水。

我腦中忽然閃過一個畫面,昨天看電視時,電影中男女主角擁吻的畫面,也是嘴部的大特寫。

我忽然想到《楞嚴經》上說:「感情和理性一樣多的,不飛升也不墜落,就生於人間,他的理性見明了聰慧,他的感情懷幽永篤長。感情多而理性少的,就流轉墜入橫生的畜生類。情重的就成為有毛皮的群類,情輕的就成為有羽翅的族類。」

如果人的嘴巴不善用它,只會用來談情說愛,最終也會墜落為雀鴿禽羽類,嘴部特別發達,以此維生。

你覺得我太宗教?這是個新思維的世紀,宗教是絕望生活裡冒出的新芽。有點像長崎承受了那顆沉重的原子彈後,從深沉的地底竄出的銀杏根長出的新葉。

阿勃勒果莢落在我腳旁,我轉頭看鴿子,牠們還是「嘴」不停歇的啄著,啄著。

我的鏡頭又定焦在巴西鳶尾花,那迷人的花色,鏡頭中的芭蕾舞劇,不停地有小蜜蜂來向花兒獻慇懃,有些貪著那甜美,乾脆賴著不走。

兩個歐巴桑站在我背後,我回頭看,她們一直微笑著,穿綠色運動服的歐巴桑說:

「這花真美,這就是一日蘭,開一、二天就謝了。」

聽著她的話,我的快門按得更專注了,疼惜這些短壽的花仙子。

卡擦,卡擦,我心底有一個聲音裂開了。愛情也是這樣,也是這樣不會久留人間。

2

天母的兔子牙醫在我的牙床上鑿齒,發出像水泥匠鑿壁的聲音,診所牆上掛著敦煌璧畫,我想這個盡職的牙醫,上輩子是不是在敦煌洞窟鑿璧?

看完牙,我走在街道,耳朵還停在鑿璧的情境,嗚嗚嗚。

嗚了半天,我剛好看見那面爬著長春藤的牆,長春藤的葉子綠中滾一點紅邊,我聞著那葉子的氣息,呵,清涼啊!

在城市中尋找或保存自然的呼吸,算不算自然的生活?

很短,但是可以讓我保鮮很久,你以為要開車到合歡山才能保鮮嗎?我都是在城市中設法的,那樣才不會讓自己提早枯萎。

到市場去買一把野薑花,妳就不會枯萎,以為自己是花,為世界粉妝。

如果妳是花,那些滄桑的歷練,啊,也像花瓣般迷人了,哪還有記憶的傷痕?樹都是把心事變成年輪的。

鄰居的婦人,洗頭時順便央求美髮師幫她剪去白髮,一根一根的剪,美髮師拒絕了。

「不能剪掉啊,白髮最美了,銀白色的,像雪。」她說。

我喜歡這種有見地的豪邁女子,便時常去和她抬槓,欣賞她在日本奮鬥求學二年,歷練出獨立的精神,我想不是日本的環境好教育,是台灣女子的聰慧發揮了潛能。

「男人的葬禮是女人的婚禮。」她用感性的語言勸婦人看開婚姻。

如果是婦人受感動了,她又進一步為婦人企畫:一個回憶的葬禮。

把和傷心往事的所有事物,一只戒指,一件短裙,一張車票,一片指甲,都送走或燒掉,很鄭重的和過去道別離。

我問她,人們通常怎麼做?她回答我說,有的人歡喜的從葬禮中新生,但也有的人,還跑回來向她哭訴:「把我的過去還給我!」

所以有些人的思考模式是向前走,有些人的思考模式是「倒退魯」,就像高山上的茶腹←,牠會依螺旋狀路線繞樹幹攀爬覓食,牠天生就是沿著樹幹,頭朝下倒退著走,台灣唯一。

在樹幹上倒退走,那必須腳爪強健。

如果你一直在回憶中翻滾青春,你也必須腳爪強健,你知道嗎?



寧靜也是一種幸福,遺忘則是一種智慧。

我漸漸忘卻了,忘了蔓澤蘭是如何覆蓋森林,入侵全台的林區和生態。

我漸漸忘卻了,忘了那個人是如何覆蓋我的生活,入侵我卑微的生命。

我漸漸忘卻了,忘了有一位小女孩叫我舅媽,我抱著她去看一隻會說「哈囉」的九官鳥。忘了如何用一束花幫她打扮,坐在小金龜車上拍照。忘了牽著她的手去看菜園的小瓢蟲,那隻小瓢蟲摔了一跤。 

人生總有恩怨情仇,在時間中漸漸化成蛹,成了一隻幼小的小灰蝶。記憶如飛掠而過的輕羽,你抓不住的。

女人的一生,有太多的歲月付給了愛情,從少女到為人妻,從有家庭到回復單身,一直不安靜的過去,總來惱人。

就在這晨光中,去吧,去吧,不要再倒退走,像那隻高山上的茶腹←。

我應該記得春天的杜鵑花,或夏季成熟的瑪瑙珠嗎?

我應該尋訪難得一見的水晶蘭,或春雨過後才會冒出地面的巨花蒟蒻嗎?

在自然中,連一隻蒼蠅小弟也有牠可以遮蔭的樹葉。自然不捨棄任何一個小生命,你也不可以捨棄自己。

你還在追逐愛情嗎?我只想把握此刻的清明和平靜。

現在大地是一片寧靜,無愛情的寧靜感,你的心,現在就在這地球的一個小角落。

在晨光中,所有的花花草草都安靜了,你也安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拓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